close


( Photo from http://app.atmovies.com.tw/movie/fRatm0293001/)

Rebecca 是驚悚大師Alfred Hitchcook (亞弗列·希治閣)進軍荷里活後的第一部電影,劇本是改編自同名的小說(Daphne du Maurier,1938)。以前我從來不看黑白片,因為覺得黑白片很單調,而且拍攝手法也比較陳舊。現在我覺得我自己簡直是有眼不識泰山啊!以黑白片拍攝的話,懸疑感和復古感較強,而其實當時Hitchcook也是堅持使用黑白片的模式拍攝Rebecca的。而且我個人覺得,看黑白片年代的電影會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。沒有浮誇的特技,也不能用電腦後期修改畫面,每個鏡頭都是製作人精心安排的。結果電影是獲得了奧斯卡的最佳電影獎的呢。

 

 

說起來還滿搞笑的,電影的情節其實可以說是環繞著一個不曾出現過的人- Rebecca, 也就是第一任的Mrs De Winter。她是一個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任性且膽子大卻不懂得甚麼是愛的女人。她和 Maxim的婚姻只是一場交易,Maxim為了家族的聲譽,而Rebecca則獲得放縱的籌碼。第二任Mrs De Winter 和Rebecca 很不同,她缺乏自信,絕沒氣場可言,卻是死心塌地地愛著Maxim。本來聽說Maxim的前妻在海上意外去世,深信丈夫依然對前妻念念不忘,卻慢慢了解到事實的真相。

 

 

第二任Mrs De Winter 由於性格自卑、軟弱,嫁給有錢人去了一個不同層次的世界,更令她更不知所措。從其他其他旁人的口中,她打探到Rebecca是一個有魅力的女子,而丈夫卻從來絕口不提Rebecca,甚至不容許她提及或去他和Rebecca去過的地方。其中我覺得最讓人毛骨悚然的角色女管家Mrs Danvers。Judith Anderson成功把Mrs De Winter 的冰冷感演繹出來,看到她總會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。Mrs Danvers 還故意提起Rebecca和Maxim以前的事情,例如說Maxim 以前經常會買名貴的禮物給Rebecca,和當時Mrs De Winter 聚少離多的情況成為很大的對比,試圖說服第二任Mrs De Winter尋找短見。

 

扯開話題一說說,其實有時候不知道愛人以前喜歡的人是甚麼樣子,和他們以前做過甚麼反而更好吧?雖然明明知道過去已經是過去了,但有時候難免還是會有一點在意吧?至少可能是因為我不是那種很輕易就能釋懷的人,所以我寧願不去問太多(但還是會犯賤地問一點,哈哈),做一隻快樂的井底蛙也不錯。

 

電影也反映了一些當時的社會還是處於一種現象:離婚或老婆出軌了是嚴重地破壞家族聲譽的事情,甚至可以使殺人的動機。看看75年後的今天,還真覺得社會變了很多啊。

arrow
arrow

    heib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