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面試的時候,遇到位大陸僱主。說真的,參加這個面試之前,我一早就對於內地人和香港人的文化差異有心理準備,早就抱著「打份工姐!」的態度去應徵這份相對來說回報比較豐厚的工作。

蒲坐下,我都還沒有開始自我介紹,他便向我講述他的奮鬥史。他在投資銀行工作好幾年,然後自己開公司,專門幫內地人士投資移民去香港。去面試的時候,這位僱主對自己的成就非常感到自豪。

「想當年,我來香港的時候,還會被人笑我是鄉下仔。現在呢?前一陣子去中學同學聚會,聽到原來他們做文職,才賺一萬多一個月。我們都已經30歲了,才一萬多一個月?哈哈,真的,這樣子的生活好艱難。你不要介意我這樣子說,香港人可能是聰明,但是你們的優勢已經漸漸消失了。金融已經開始落後,你看上海新加坡追得多麼快!甚麼IT、中藥又發展得不了了之,現在還有人想取消唯一可行的自由行?我真的不知道你們香港怎麼辦。你知道為什麼有佔中嗎?其實是這些人薪金太低,當然對政府不滿!」

這位年輕的內地僱主滔滔不絕地講述他的見解,似乎絲毫沒有發現對坐在他對面的求職者的不耐煩。也許,是我們已經把演技訓練得太精湛。在這個環境下,除了在網路上,有多少人是可以坦坦蕩蕩的把最真實的自己表露無遺?有誰真的可以以後把親情、友情和工作完全犧牲掉,只為說出自己心底裹的話?

「那你認為,香港人應該如何自救?」我倒是有興趣知道他會怎麼說。

「當然是回內地工作。」看到楚楚可憐的香港人,即是我,他樂意地提供解救方法給我。

「那其實說了那麼久,我在這裡工作的話,會需要做什麼工作?」我把話題帶入正題。

「一些文書上的工作也有,但也要服務我們內地的客人,比如說要帶他們去買限量版手袋和奶粉之類。」他理所當然地說,好像不知道這簡直是在香港人心中的傷口撒鹽。

 

一天之後,收到他們公司的電話,說他們願意聘用我,我回絕了。

對,打份工姐,不用為了份糧每天青筋暴現、握緊拳頭去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吧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力資源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ibche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